著名学者易中天做客中国科大作“历史的底牌”主题演讲

2013-12-25

        12月22日下午,著名学者易中天应邀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大礼堂作题为《历史的底牌》主题演讲,为了一睹易中天的风采,本能容纳1800人的大礼堂挤进3000多人,很多社会人士和其他高校的学生也慕名而来。本次活动由我校图书馆英才论坛主办,图书馆馆长助理宁劲主持。 

       演讲开始前,校党委书记许武会见了易中天教授,并代表学校向易中天赠送了孺子牛纪念品。 

        演讲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鹿明致辞,欢迎易中天先生在百忙中来到科大传道授业。她表示,中国科大是一所理工科院校,英才论坛是一个依托英才书苑而办的读书项目,希望借此提高科大学子的人文素养,提升校园文化氛围。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为什么三国时期显得尤为重要,很多人都爱三国这段历史?”讲座的开始,易中天先生即对同学抛出的这个问题作了回答,并引出本次演讲内容。这场名为《历史的底牌》的演讲长达两个小时,易中天将其分成了三个部分:“中华梦、中华根和中华魂”,逻辑关系十分缜密。演讲中还穿插了不少小故事和亲身经历,形象生动,幽默十足,赢得现场一阵阵欢笑和掌声。 

        在互动部分,同学热情高涨,提问积极,易中天也是机智应对。有同学问道:本次演讲主题是“历史的底牌”,那么历史的底牌究竟是什么呢?“大家读过阿加莎·克里斯蒂《底牌》的话,就知道底牌总是在最后一刻才亮出来。”易中天精彩的回答让现场学子很是佩服。易中天认为,现在正是中华民族最关键的时刻,“在这个时刻,我们有必要反观自己,发现自己,因为只有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知道自己往哪里去,也才知道我们该怎么办。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决定以5到8年的时间,撰写出版36卷本《易中天中华史》,只回答一个问题,或者说只弄清楚一句话,就是三千七百年以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希望大家能陪我一起去揭开这张历史的底牌。” 

        易中天表示很高兴在一所理工科院校看到这么多同学来参加自己的讲座,“中科大一直是我很向往的学校”。 

       演讲结束后,易中天和图书馆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