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情研究专家胡鞍钢教授做客“英才论坛”

2014-04-06

  3月27日晚上,著名国情研究专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应邀在我校东区水上报告厅作题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我校图书馆英才论坛主办,图书馆馆长助理宁劲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胡鞍钢教授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核心总目标。他以习近平总书记2月17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专题干部班的讲话作为开篇,结合中国现有的国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国家治理能力、三大治理以及三大治理的“三化”。在简要提及国家治理的现代化问题后,胡教授又结合实际数据,重点分析了中国治理各项指标的国际比较。

 

 

         胡鞍钢教授在报告中还谈到了青年成才和中国梦。他指出,个人追求的目标越是接近社会目标,越是有利于社会发展,他的进步就越快,他的才能发挥得就越充分。以个人目标为横坐标,社会目标为纵坐标,也就是“45度角人生之路”的思想。

 

 

         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全场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站着聆听了精彩的报告。互动环节中,胡教授还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报告结束后,胡鞍钢教授与图书馆的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

 

 

         报告开始前,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副馆长刘艳陪同胡教授参观了东区新图书馆和英才书苑,并向胡教授赠送了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