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主题讲座之“前沿信息讲座”

2014-06-18

2014年 6月10日晚上7点,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主题讲座之“前沿信息讲座:文献、科研与生活”在环境资源楼一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应图书馆研究员王晓莉老师的邀请,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杰老师为同学们做了本次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吸引了大量学生参与,整个过程在热烈和求真的气氛中进行。

在本次讲座中,曾杰教授以风趣朴实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其求学经历与科研经历,以及在整个科研过程中的研究方向的变化。首先,曾杰教授详细阐述了其在美国求学过程中在课题组的科研经历,在导师的指导理念下,特别是在一对一商谈与Outline规则的影响下,获益匪浅。随后,曾杰教授介绍了其回国在科大的科研经历,在新建课题组过程中,坚持一对一商谈,形成自己的科研规则,并获得了显著的成果,课题组的很多研究生与本科生发表了顶级期刊并获得很好的出国留学机会。而且,曾杰教授详细阐述了其当前的方向:石油工艺,以及相关的减法炼油与加法炼油。最后,关于科研与生活,曾杰教授也为同学们提出了恳切的意见,如何正确处理与导师的关系,以及科研中的几点忠告,得到广大同学的认同。

在曾杰教授的报告结束后,王老师所带研究生课程“前沿科学信息分析与研究—前沿科学研究热点”的学生代表向曾老师做了相关科研汇报, 对于两位学生代表的科学专题汇报,曾老师做了详细的点评与高度的称赞。


期间,王老师就其“前沿科学信息分析与研究”课程的教学理念与曾杰教授做了深入地探讨,曾杰教授对王老师在该课程中一对一的师生交流指导的教学理念给出了高度赞扬,对科研新人能如此深入了解本专业前沿科研内容和细节的教学成果感到惊叹,并期望以后两人合作。

在曾杰教授平易近人与幽默风趣的演讲中,现场同学也积极地争相提问,曾杰老师都一一做了详细地解答,整个讲座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最终曾杰老师在同学们的拥簇下离开会场,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书馆  中科大管理学院 张中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