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系列报告——记笔记 ,抓住每一次成长的机会】心得体会

2014-11-17

2014年11月15日下午3点,在东区新图书馆四楼报告厅,我听取了一场令我受益匪浅的报告。这次报告由Wiznote CEO李峻先生和科大罗昭峰老师作为主讲人,吸引了众多校友前来。先说说来听这次报告的原因吧,在同学的推荐下,我前几天才开始使用为知笔记,感觉这个软件很实用,激发了我记录下生活点滴的决心,因而我对这个软件开发团队的“头儿”也充满了好奇;另外,图书馆的指导老师在队内进行了宣传,这么好的报告怎么能不到场呢。 并且罗昭峰老师在科大MOOC上的课程也深受好评,一直想去学习,正好有机会听听罗老师的报告,怎能不来呢?

20141115_150702

首先,李峻先生作了《记笔记,抓住每一次成长的机会》主题演讲。他详细讲述了记笔记的重要性,鼓励我们做好时间管理,养成终身受用的好习惯,并向我们推荐了几本相关的书目和一些好用好玩的app。演讲结束后,在互动交流环节,他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为知笔记的发展规划,并虚心听取了很多为知笔记使用者的建议。听完他的演讲,我更加了解了记笔记带来的便利,快速记录,方便整理,随时随地浏览复习,这些对于学习知识都是非常受用的。除此之外,还可以记录瞬间闪现的灵感,从而放心大胆地忘记记下的事情,专注于当前的事,这不也是提高效率的好方法吗?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永无止境,能够终生学习,才能掌握改变命运的力量。勇敢地面对挑战,执着地追寻梦想,你才能成为梦想中的自己,这也是李总的创业经历告诉我的。听李总的报告,和李总交流,让我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20141115_150505

接下来,罗昭峰老师围绕着“信息社会的高效学习”同我们做了交流。从他的讲述中,我深切感受到了随着信息存储方式的变革,社会变化得越来越快,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能够高效学习是一件很重要,而且与我而言,很紧迫的事情。他向我们亮出了四大法宝,分别是搜索引擎、RSS、为知笔记和思维导图。提到搜索引擎,可能有人会嗤之以鼻:So esay!但是高级搜索的常用命令你会用吗?一定叫你傻了眼。RSS可以高效搜集关注的网站的信息,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为知笔记不多说了,谁用谁知道。思维导图可以使我们快速将碎片化信息进行整理。这四件法宝都是高效获取、整理信息的利器,确实该花时间好好学习下。有了四大法宝,他还提出了五个策略,即专注、向牛人学习、善假于物、时间投资和分享知识。

20141115_150404

通过他的报告,我深深感受到在高效学习方面,我只是小虾上路,实在是太年轻了!故闲言碎语不多讲,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范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