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记果壳iMOOC讲座

2014-11-18

2014年11月 16日晚上6:30分,在东区管理科研楼二楼报告厅里人山人海,满座满地都是慕名而来的同学们,帅气多智地果壳网创始人兼CEO姬十三先生坐在我旁边,在距我不到五米的地方,国立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副教授同时也是著名MOOC教育者叶炳成教授在做着振奋人心的演讲。我突然觉得这个世界离我是这么得近,就好像我一转头一举手,就能跟这个世界谈谈。

QQ图片20141117173437 QQ图片20141117173442

Professor Yeh说,“我在美国读Ph.D的时候,人生第一次觉得自己有多平凡。”学生时代的叶教授成绩十分得好,经常教美国学生解艰涩的难题。然而有一次,叶教授受邀去参加一个同学的家庭聚会,到了聚会上,才发现自己的知识面狭窄到根本没有和美国学生能聊得开的话题。叶教授当时写了一篇文章:《穷得只剩下傅里叶》。

曾经也在MOOC上修了几门课程,后来因为各种原因都无奈地drop了。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总是学到中途觉得跟自己的专业关系不大,于是放弃。Professor Yeh说大家无论是上MOOC的课程还是学习其他东西,都不要带有功利的心态,因为人生只有一次,你没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所以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什么东西对你有用。所以要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这样才能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想想自己曾经也有尝试过去了解很多很多的课本之外的事情,一个最简单的目的就是为了装备自己,在适当的时刻表现自己。但大概是带有了这种功利性,总是安慰自己说了解这些今后不会有用武之地的,于是每次都是半途而废。一直浑浑噩噩,看起来懂得很多但其实没有一个方面经得起推敲,有一点排斥跟正常学习、生活无关的方面,对新的事物提不出自己的看法,依赖从课本上获得的认知,依赖课本僵硬的思维方式,依赖GPA、证书和paper和证明自己,所以缺乏发散性思维,缺乏多元化的能力,缺乏对这个世界更全面更深入的解读。

我想这并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我们不能将其归责于所谓的教育体制,但这确实是大多数学生面临的困境,我们在课本之外了解的东西太少,了解新事物新课程的渠道更少,我们有着有限的时间有限的老师以及各种有限的教育资源,我们更缺少一颗探索的心。

于是MOOC应运而生。

叶教授说他写那篇《穷得只剩下傅里叶》的时候,我坐在第一排的座位上,低着头苦笑了一下:可我连傅里叶都没有啊。

然后我打开MOOC。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副队长:张津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