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英飞梦里红颜闹,河心桂棹采菱回

2014-11-21

郭洋昆1

“血仍未冷”。

管大帮我题了这四个字,先让我冷静会括弧边打字边笑。

 

越调·天净沙

刀霜剑阙寒钩,冷衫清袖孤裘。自在山田野叟,秋歌晚奏,却听熬杀君侯。

 

即便现在一闭眼,我仍能真切感受到天河推开门“见”到梦璃的欢愉。

结局已经给得很是朴素简洁。在过去几十小时,对他们四人而言几十年的时间面前,这结局无论多丰满都会显出苍白,索性留下更多空白让人兀自怔怔。那样的空白一如定格画面略已泛黄翘起皱褶般,沧桑、古旧,恒久得让人心揪。就是这样跳过十九年的空白,天河怀送了菱纱,紫英雪洗了鬓发,梦璃再聚时的对望,她能看透的地方我们断然不能。就是这样跳过十九年的空白,平添幻想,空扯思量,菱纱仙逝前对天河紫英说过些什么,天河抱着菱纱千丝万缕的、难言难咽的、刻骨铭心的心绪谁能料。

 

玄女若忘凡夫子,何惧雷霆炼丹心。

携手违命抗天,奈何天道难破。天地不仁,万物刍狗,菱纱与天河纵身命运漩涡,在此无限回转之间,区别的只是有人意识到了漩涡的涌动而有人没有罢了,他们二人属于前者,历代仙剑的主角都当属前者,然而意识与力量断断是两回事。有着这样的法则,生老病死,有着这样的铁律,阴阳两界,但我就喜欢看菱纱天河,带着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气概,做着我们敢想不敢为的事。

后世缘生换发眉,忘问阿婆待谁归。

想知道菱纱在冥府过得如何。不能入轮回的苦,只能在黄泉摆渡来往枯灵的苦,不能再见良人的苦,只能在思念都难以企及的彼岸守望的苦。菱纱与天河哪怕一个能有下世,无论容颜无论眉眼,饮尽汤前都请问孟婆现世候他们的是谁,纵使喝完就忘。

不知鱼雁何处寄,心事尽付入西风。

想知道梦璃在幻界过得如何。十九年憔悴环瘦,十九年相失相忧,十九年便只剩三人一冢,梦璃的心思应是最成熟的,倒不是其他三人幼稚了,只是她外柔内刚的性子让我难以从她的浅笑里察觉分毫。十九年的故事,还请你和他们好好说道。

空明坐禅,年少勿参。人生不爽,几时自由。

想知道紫英在剑冢过得如何。在最好的年华遇见最好的人,在最矛盾的时光遇见最叛逆的人,在最迷惘的日子遇见最阳光的人,紫英从盲目的追道者被其他三人拉了入伙,从不食人间烟火的自封者被他们灌了七情六欲的粗浑酒肉。紫英语拙,道不清心底的凄惶或欣喜,青鸾峰顶的再会定是让他不知所措,所以只好继续穷极道法,求先人未尽之道,追先人未尝之法,我想他日飞仙,他一定会在天上叱问仙神,仙何以为仙,人何以为人。

 

即便现在一闭眼,我仍能真切感受到天河推开门“见”到梦璃的欢愉,但难以察觉是否夹杂寂寞或些微伤悲,但照天河的性子,笑得真切就一定是乐得真切,悲怎么会有。

如若这故事可改写,如若这剧情能重编,何尝不愿看团圆共守,但造不就我今日对仙四的情深喃愁。他们四人教会我的当是这辈子都要学的,既如此就认了。我的挚友俱在,不曾历经他们那样的跌宕坎坷,愿求以后也不用懂那欣喜背后的其他情感。

血仍未冷,对仙剑的热血,对未来的热血,当是奔腾,当是炽热,当是渴望着你我,当是怀想着如此一场百转千回的轰烈却又无比珍惜眼下的安惬。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创作理念:

作为仙剑骨灰粉仙四是我玩过的第五款(之前还有是仙一仙二仙三仙三外传)。因为是在高中玩的所以不管对剧情和人物相对之前有了更深理解,放之如今也是有新的见地。仙四的固定结局让人很无奈但又难以割舍,长久思索之后顿觉其他结局反而不能接受。主角背负的宿命较之前几作有过之无不及,尤其云天河身上那股纯真坦率让人更添叹息,但也正是这样的性格才能在悲情之余多出几分释然。现在回想剧情不能记起很多最难忘的就是四人游玩即墨的欢乐和最后在青鸾峰再会的沧桑,此两岁月对比今天回想仍让人不禁哽咽。本文就是从结局最后一面来谈,游戏中最后一战之后到结局时隔十九年中间的空白让人遐想,十九年要经历什么样的心路才能有主角对望的那几秒,他们对望那几秒又是怎样的心情实在莫以名状,所以撰写此文时想谈的并未说清,有种意会不能言传的东西在里面。

 

                                                                                                             图书馆学生志愿者:虞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