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写在管大报告后

2014-11-21

范

14年11月20日傍晚,时针拖着沉重的步伐,迟迟不肯爬到6点。我坐在水上报告厅前排,戴着帽子在看书。离报告开始还有40多分钟,厅门敞着,闯进寒风,我缩着身体,紧偎在靠背上。虽然对仙剑系列作品涉猎不多,但终归看过电视剧,玩过游戏,对仙剑很是喜爱,因此管大的报告不得不来。时间慢慢过了6点,厅内人越来越多,室温也渐渐暖起来,即使门依旧大敞着。

6点半,报告开始了。管大以《君子不器,文理一身——从科大男到小说家》为主题,生动诙谐地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写作经历和心得体悟。他的报告给了我一些启迪,也引发了我的思考。

“君子不器”语出《论语》,指君子不像器具一样,只有某一方面的用途。“文理一身”则概括了管大理工基础扎实,同时具有人文情怀的特点。谁说理工男不能从事文学创作呢?这使我想到,在生活中,我们可能无意识地给自己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以此来作为借口。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就抱怨理工男本来情商低,却从未努力去提高情商;数学物理不感冒,就抱怨化学专业不该修这些课程,但从未认真去探索数理科学的瑰丽;追不到妹子就抱怨科大女生少以及上帝造我时的懈怠,为什么不努力成为更有人格魅力的人呢?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没有能力去提高和进步,而在还未行动前,早已沦为“理工男”“化学男”“丑男”等各种标签的“囚徒”,安心地待在安乐窝中。我们须要明白,不断发掘生命的潜能,才有可能变成梦想中的自己。要重新获得挑战自己的勇气,首先要打破“标签”带来的心里暗示作用。薄弱不能成为借口,而应该是我们了解自己,借此完善自己的契机与动力。今日的锻炼与积累,说不定就是多年以后“炫耀”的资本。

管大还提到了成功需要选择正确的方向,而方向的选择要参考自己的天赋与特长。多财善贾,长袖善舞,那么如何发现自己的天赋与特长呢?正如“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发现来源于实践。基于大学生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参加社团、阅读书籍与听取报告是了解自我与世界的三大法宝。社团帮助我们扮演角色,书籍与报告帮助我们开拓眼界。角色扮演使我们接触各种各样的工作,促使我们掌握很多技能,例如协调沟通、活动策划、宣传设计等等,也便于发现自己更擅长的领域。开拓眼界使我们观察更广阔的世界,了解更多领域,并从别人的事例中汲取智慧。所以,攻读艰深的科学知识与上述三项法宝,都是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既要用于挑战自己薄弱的方面,又要依据自己的特长选择方向,那么问题来了,这二者是不是存在矛盾呢?其实不然,二者存在时间上的先后关系。在尚未为自己的未来做出明确规划时,挑战自己能够帮助我们积累知识,开阔视野,提升思维的高度,目的是使自己发现特长,并且积累足够帮助自己发挥特长的技能。

可惜,当我明白这些时,已经是大四的学生了。前三年也并未认真投身社团,没读过几本书,也没听过几次报告,深感自己思想浅薄。但管大鼓励我们,仍然还有选择的余地,一切都为时未晚。这同时使我想起罗昭峰老师在《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中说过,这门课“最想教的是婴儿般的开放和好奇,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去尽浮华后的淡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和自己的内心对白,才能做到专注和坚持”。对!最重要的不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开放与好奇吗?

新的一天已经来临,坐在图书馆码字的我,内心反复回响着:

我要领略大千世界的精彩。

我要找到倾尽一生的事业。

PS:谨以此文献给努力变得更丰富的自己,以及仍然鲜嫩的师弟师妹们。

萌之未迟 14.11.21

 

图书馆学生志愿者:范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