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君子不器,文理一身”—-知名畅销书作家管平潮校友做客校友论坛

2014-11-25

浩气飞腾耀紫英,天河如雪剑如冰。

红尘不解三生梦,同上琼华拜玉清。

—管平潮

 

2014年11月20日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知名畅销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管平潮校友做客校友论坛,与我们分享了他是如何完成从一名科大理工男到小说家的转变-——“君子不器,文理一身”的经历。作为图书馆的志愿者们,我们有幸参与了这样的一个报告,与听众们一道聆听管大的精彩分享,听众中大多数都是科大的仙迷,但更有少数来自其他地方的铁杆仙迷,束长发,着古装,令人感动,这便是文化的力量。

IMG_7530

距离报告会尚有半小时,偌大的水上报告厅已经聚集不少人,等到报告正式开始,整个报告厅是座无虚席,更有不少听众将两侧的过道都占据了。整个报告会中,管大语言诙谐幽默,娓娓道来,台下掌声雷动,热情高涨,尤其是在提问环节,各位听众们丝毫不肯放过这样一个与管大交流的好机会,问题一个比一个尖刻,一个比一个刁钻,面对各位同学们的各种提问,管大大有侠客风范,来者不拒,继续以其渊博的知识和风趣的语言一一从容解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IMG_7565 IMG_7561

报告会中,管先生给我们详细介绍了他的一些经历及经验,令我们受益匪浅,在谈及他的创作心得时,他提到了“厚积薄发,文心理体”,有诗为证:先贤古礼皆无违,事理人情细入微。文作书心理为体,天下妙笔腹中归。更进一步作为一名现代小说家,他坚守与时俱进的原则,绝不不言放弃,也是对科大学子的谆谆教诲。正是:文以载道时时新,挥毫尤惜墨为珍。词重倾心难为弃,开锋便作世无伦。在分享即将结束之际,他更是给全体科大学子以寄予:要把握人生的方向,找准自己所长。一如:生如蝼蚁涉俗尘,莫负韶华除诟身。征途漫漫谁为引,难渡扁舟万里滨。

在提问环节,有人问及管大如何写出如此多风华正茂的精彩人物的,他给我们的回答令人深思:得道路遥,仙心未老。正是:望道修仙路难寻,侠肝义胆闻圣音。斑驳衰鬓壮士老,不忘江湖少年心。

IMG_7580 IMG_7577 IMG_7615

报告会后,管先生为母校的文化体育基金会捐赠了50本新书,并在现场进行签售,50本书被一扫而空,很多仙迷都大感遗憾,得到书的同学们纷纷找管大题字签名,并交流相关问题,场面十分热闹。

墨笔词章满落英,平潮弱水铸华冰。

十年一剑仙玄梦,幻海涵虚侠意清。

—-柳梦遥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