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李朝东先生做客中国科大“英才论坛”

2014-12-19

13日下午,李朝东先生应邀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活五楼作《生态环境与城市发展》的英才论坛系列报告讲座。

IMG_1622

 

IMG_1590

报告会上,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致辞,感谢李朝东先生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科大做这样一个讲座,拓宽学校师生们的视野。并表示中国科大这样一所理工型的学校正在积极拓宽学校的通识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依托英才书苑举办“英才论坛”系列报告会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对校园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希望借此提高科大学子的人文素质,培养校园文化氛围。

首先,李朝东先生从“环境”一词出发,介绍了这个词的起源——环境遭到人们的破坏后才得到重视。发人深省的事实,再加上“复活节岛文明没落”这一活生生的例子,让我们意识到不能走先人的错路,要从现在做起,防微杜渐。之后李朝东先生又从历史的角度,介绍人类的城市化发展给人类物质文明带来极大地丰富,却给生态带来了巨大的破坏。他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才逐渐意识到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但是,如果现在不拿出具体的行动,生态环境不久便将不堪重负。由物质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型将是未来世界的一大课题。

为此各国均需承担自己相应的责任,无论是已经完成工业化的发达国家,还是正在工业化道路上发展中国家。中国更是任重而道远,大国复兴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极大地破坏,我们不能会比这个问题。政府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法案条规来整治目前依旧处于粗放状态的中国工业。

IMG_1601

近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在场的老师、学生都认真地聆听李朝东先生的报告。感受城市化带来的变迁,思考社会与环境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