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李朝东先生做客中国科大“英才论坛”

2014-12-22

     12月13日下午,安徽省重化工产业发展专家办公室主任李朝东先生应邀在中国科大东活五楼报告厅作题为《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进步》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我校图书馆和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了报告会。

    恰逢首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报告会伊始,汪忠诚提议全体在场成员起立默哀一分钟以悼念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他表示,李朝东先生长期从事石油化工发展战略研究、产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策划等方面工作,非常欢迎李朝东先生百忙之中做客英才论坛。依托英才书苑举办的“英才论坛”系列报告是一个多层次交流平台,将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做客与师生们进行报告交流。

    报告一开始,李朝东先生回顾了社会发展历史中人类与环境关系的变化,从原始社会对环境的敬畏、农业社会与环境的和谐相处到工业社会与环境的矛盾日趋凸显。他讲述了复活节岛因生态恶化造成文明灭绝的案例,并列举了二十世纪10大生态灾难,警示生态文明建设已迫在眉睫。李朝东先生介绍了在生态文明进展中各个国家所做的努力,并着重强调了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及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中国承担着经济增长、世界和平、生态建设的国际责任,在创造了经济奇迹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生态现实。中国在政府承诺、全面立法、环境治理、调整能源消费结构等多个方面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步。

    在30分钟的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就所关心的石油价格波动、垃圾处理及安徽省产业结构改革等问题积极提问,李朝东先生一一作答,尽显远见卓识。

    整个报告会旁征博引、数据翔实、发人深省,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