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英才论坛举办“个人成长”系列报告

2014-12-22

        11月15日至11月30日,我校图书馆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办了英才论坛“个人成长”系列报告。该系列报告一共四期,先后邀请为知笔记CEO李峻、拖延症咨询师高地清风、时间管理咨询师周鑫以及世界记忆大师刘明旺作为报告嘉宾。报告由图书馆高级顾问罗昭锋主持。

        英才论坛“个人成长”系列报告在罗昭锋的《信息社会的高效学习策略和方法》中拉开了帷幕。他指出,随着信息存储方式的变革,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高效学习尤为重要。他介绍了搜索引擎、RSS、为知笔记和思维导图这四大高效学习的法宝,同时提出了五个策略:专注、向牛人学习、善假于物、时间投资和分享知识。

        为知笔记CEO李峻先生在《记笔记,抓住每一次成长的机会》的主题报告中提到了记笔记的重要性,并推荐了一些有用的书籍和软件,提出用工具使生活更便捷、高效的新思路。他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与现场同学进行积极互动,整场活动气氛热烈。

        著名拖延症咨询师高地清风做题为《你若懒癌,清风自来》的报告,他列举了几个拖延症生活实例,分享了自己从一名生物学博士转型为拖延症咨询师的心路历程。在报告中,高地清风提出的“新战拖主义”刷新了师生们对拖延症的认识,并推荐了实用的战拖资源。

        《高效率,慢生活》是著名的时间管理咨询师邹鑫带来的主题报告,他围绕时间管理分享了个人经历,并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指导:如何高效地写文章、如何找到有幸福感的工作、如何培养好习惯、如何保持专注、如何选择以及如何阅读。

        第四期活动邀请了我校校友刘明旺先生带来《如何科学高效提高记忆力》的实战型报告。作为世界记忆大师,他带领大家一起探索记忆的奥秘,不仅分享了自己研究的万能记忆模型,还介绍了一些记忆训练方式,让师生们大开眼界。

        四位优秀的培训师——李峻、高地清风、周鑫、刘明旺,为我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对提升学习效率、助力个人成长具有重要作用,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英才论坛作为我校图书馆着重打造的文化品牌,共设四大系列:高端文化讲座、知名校友报告、科学信息素养和读书沙龙,旨在完善大学生应具备的专业素养、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信息素养。此次“个人成长”报告作为科学信息素养系列的重要内容,今后也将继续开展,以提高科大学子的综合素养,培养校园文化氛围。

视频地址:

1、http://wlkt.ustc.edu.cn/video/detail_2154_0.htm

2、http://wlkt.ustc.edu.cn/video/detail_2153_0.htm

3、http://wlkt.ustc.edu.cn/video/detail_2178_0.htm

4、http://wlkt.ustc.edu.cn/video/detail_2179_0.htm

5、http://wlkt.ustc.edu.cn/video/detail_2183_0.htm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