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本图书推荐事项说明

2014-12-24

1 推荐图书的类别

1.1 国内外正式出版物,内容不违反新闻出版规定,符合本校教学科研及本馆馆藏发展政策需求,专业类图书达到本科及以上层次,图书装帧和载体形式符合借阅要求。

1.2 外文原版图书(含港台出版物):教师和研究生可向图书馆推荐,原则上只收藏纯学术类著作,不建议采购语言学习及休闲类国外出版物。

1.3 纯数学类著作建议向数学系资料室荐购。

1.4 因收藏、借阅和保存等原因,某些类型的图书不建议推荐:袋装书和活页书;附件为磁带;小于32开;薄册;以练习为主的学习辅导;等等。

1.5 已有馆藏且闲置可借的图书不要推荐,为了提高推荐和采购效率,请读者在推荐前在OPAC里查询是否有馆藏。 。

1.6 OPAC显示已有馆藏但无法借阅的图书,可以向图书馆荐购。

2 图书推荐的格式

2.1 原则上书目信息包括:题名、作者(译者)、ISBN、出版社、出版时间、版次、推荐理由和推荐人联系方式(借书证号或学号、Email或电话,等)。

2.2 “ISBN”是图书品种非常重要的标识项,尽量标注。为了便于书目信息核对,页码和价格等信息在OPAC荐购中是必填项。

2.3 “推荐理由”是图书馆采购的重要依据,外文原版图书必须附有详细的推荐理由。

2.4 OPAC荐购中语种的选择要正确,因为它后台对应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MARC数据和处理渠道。

3 图书推荐的渠道

3.1 读者可采用电话、邮件、BBS Lib、到馆等多种渠道进行荐购

3.2 联系方式可参见BBS Lib版的置顶信息及图书馆主页“图书荐购”栏目内容。

3.3 “图书荐购单”:图书馆现有各借还处备有荐购单,读者按要求填写后交 给图书馆的任何一位工作人员即可。

4 图书推荐的处理

4.1 各种形式的图书推荐都会被图书馆采访工作人员即时处理,根据馆藏和需求情况向供应商报订。

4.2 在常规采购渠道中,国外原版需要三个月左右到馆。

4.3 急用的图书会尝试特快通道处理。

4.4 不能采购的图书,采访工作人员原则上要给读者反馈理由。

5 说明

5.1 已出版的现货图书到馆率较高,但书号变更和作者包销形式的出版会造成部分图书的采购存在一定的困难。

5.2 出版年代越久,纸本图书进馆的可能性就越小,大家可优先关注新书。

5.3 确实纸本采购有困难的图书,建议读者尝试电子版或者返还式馆际互借。

5.4 荐购图书的日常反馈有一定的难度,建议读者荐购后经常关注图书馆的OPAC,主动与图书馆采访人员沟通有利于提高图书的到馆速度。

5.5 呼吁本校教职员工和校友把自己的出版物赠予图书馆。

5.6 随着图书馆业务系统的改进(例如WEB2.0的应用,与读秀平台的融合,等等),荐购方式将更加简便、快捷、有效,期待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