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英才论坛暨校友论坛”之钱斌校友报告会圆满结束

2014-12-29

2014年12月27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中国近现代国情研究所所长钱斌校友回访母校,做客英才论坛,为科大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从四大发明说起”的报告会。本次报告会是2014年英才论坛系列报告会的最后一场,由图书馆、校友总会及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

IMG_8159

钱斌教授首先从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讲起,从古到今分析中国科技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四大发明”以及中国古代的其他一些发明,不仅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世界文明的进步更是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接着,钱教授以“李约瑟难题”为阐述中心,提出了自己对于中国科技在近代急剧衰落的一些分析与看法。

随后,钱教授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应该通过大力发展科技来圆我们的中国梦。他还表示,作为科大学子,更应肩负发展科学技术的责任,热爱科学,提高科学素养,并把科学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

IMG_8176

最后,钱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并在学习生活中也要培养一种质疑精神。在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之后,钱教授也很认真地为他们带来了精彩解答。

 

 

培训课件下载:

https://lib.ustc.edu.cn/wp-content/uploads/2014/12/从“四大发明”说起.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