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从理想说起——童哲和他的“万门大学”

2014-12-30

十几年前的一天,初三已经保送的童哲正准备好好享受他的暑假,他的老师找到他:“童哲啊,你是想学竞赛是吧,学竞赛需要有大量时间学习其他的内容。正好,他们高三的第一轮总复习已经开始了,你就去听听吧。”就这样,“听话”的童哲认认真真地跟着高三的学长学姐们学习着高中的课程,一个暑假就这样充实地度过了。或许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但一切的一切,就从这个暑假开始了。

经过一个暑假对高中知识系统的学习,童哲在高中的学习就顺风顺水起来,他以第一名的成绩保送北大物理系。来到梦寐以求的学府,童哲突然发现自己成了一个“学渣”,许多大学里的内容让他感到很不可思议,老师的授课方式使他很不习惯。随后他去香港科技大学交流一年,在港科大,他接触到了截然不同的讲课方式,港科大教授一种由浅入深的知识讲解方法解答了他在北大学习时候遇到的问题,他也深切地感受到一种好的教学方法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得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我想这也是他后来选择到巴黎高师继续深造的原因吧。

在巴黎高师的宿舍里,还在读研究生的童哲录制了一部视频《阿哲的理论物理小课——熵与相变》 ,这个分为6段的视频获得了过万的点击率。大家被他有趣的讲课方式所吸引,体会到了学习理论物理的乐趣。“物理小课”的成功也激发了童哲的兴趣,他决定放弃读博的机会,回到国内,他想用轻松好玩的视频讲解现有枯燥的知识,使更多的中国学生重拾对学习的兴趣,于是,万门大学就这么诞生了。

两年时间里,万门大学从最初的只有童哲一人到现在有二十多人的全职团队,其中不乏有从央视辞职的化妆师,从高薪外企辞职的策划等,是什么样的理念将这些身怀特长,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年轻人聚集起来的?这就是万门的目的——做免费的教育,变革传统教育,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早在初三的那个暑假,童哲就已经感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也是怀着这样的理想,支撑着他走过刚开始那段艰难的时光。

他分四部分和我们讲述了他的想法。第一,免费教育的可行性。他说,任何成本很高,但是边际成本为零的事物,都是可以被免费化的。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原先的邮箱是收费的,因为开发一个邮箱需要顶尖的工程师,需要花费相当的人力财力,收费也无可厚非。但是谷歌认为可以将邮箱免费,因为虽然开发邮箱的成本很高,但是边际成本为零,将一个邮箱架构好之后,增加用户,并不需要成本。因此我们现在享受着免费的邮箱服务,正是当年谷歌所做出的努力。那么在教育行业里,这个成立吗?答案是肯定的,早在2004年,可汗学院的诞生,拉开了教育免费化的序幕。随后2007年的MIT公开课,2011年的Coursera,将这股浪潮逐步推高。我们也能在互联网上享受到来自世界顶尖名校免费但优质的课程。也许大家就要问了,既然国外已经做了,万门为什么还要做?这就要讲到第二步,为什么要做。童哲说,因为他想做更适合中国学生的资源。比如你想学习四六级考试的内容,但是国外的机构是不会为了一个中国人设计的英语考试来录制课程的,你所能求助的可能就只有培训机构。可是大家也知道,培训机构的学费是高昂的。在比如说中小学课程,由于教育资源分配问题,许许多多的学生无法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高额的补习费用也在无形中降低了工薪家庭的生活质量,更有天价学区房,更是反应出大家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渴求。因此,录制有趣,高质量的中小学课程,四六级以及小语种课程,是万门大学目前着重在做的。接下来就是第三步,怎么做?请最好的老师,用最好的团队,做最好的课程,童哲这么回答。他说,教育免费化是前提,但是免费却劣质,这样的教育是没有意义的,他要做的,是对品质的完美追求。最后就是如何生存的问题。这是无论如何也避免不了的话题。万门大学成立初期,只有童哲一个人的时候,他一周选择一天在培训机构兼职,挣的钱用于在北京生活以及录制万门的课程,生活十分拮据。到现在二十多人的团队,这样的方法明显不行。我们问他,为什么不去尝试着收费呢?他说,就好比一门课程,培训机构收3980元,万门只收998元,这其实只是将教育的门槛降低了一点,本质上还是没有改变。就算一门课程只要1元,还是有许多人会因为不会使用支付宝等交易平台而被挡在门槛之外。他想做的,就是完全免费,只要点开网站就能立刻学习,没有任何的阻碍,这是他的理想,否则是没有意义的。所以万门现在借助人人这个平台,由人人网提供资金支持,他们就负责做好课程,这些原创的资源也正是人人所需要的,而且优质的课程能够为所有人免费使用,这就达到了一个三方共赢的局面,也就解决了生存的问题。

在童哲的身上,我看到了理想。在万门的团队中,有着一群怀着同样的理想并为之奋斗的年轻人,这样的人是可贵的。他们想借助万门这个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这也不失为向传统教育的挑战。培训机构的产生,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再次分配,但也带来了不小的问题。一些教师羡慕教育机构中更为丰厚的薪水,反而使得在学校中花费的时间精力减少了,也就造成了学校教育质量的下降,学生不得不寻求教育机构的帮助,就这样形成恶性循环。而万门大学的产生,并不是说要抢教师的饭碗,而是希望传统教育做出改变,不再是照本宣科,让学生丧失学习的兴趣;更多地去用心做好教育,改变上课的方式,让课堂变得有趣。我们从应试教育中走过来,深知学校学习的枯燥,为了不再让更多学生在学校学习中丧失兴趣,万门大学正在努力。或许有人会笑他们,笑他们不切实际,异想天开。不过上面已经证明过,这是可行的,只是需要有人来做,万门在做,也需要更多人,能够为了教育资源的最佳利用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试想一下,因为你的努力,能够让一个贫困的学子接受到优质的教育,从而有可能改变他的一生,这是一件多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生活面前低头,怀着梦想却被束缚,还有万门大学中一帮naïve的年轻人,在做着大人看来很傻的事:不为生计,不为自己,为了一些素未谋面可能将来也不会见到的学生,为了他们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而努力着。在宣讲会上,童哲经常提到这样一句话:“我们想做一个杠杆,能撬起更大的东西。”我也相信,我们这一代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年轻人的能量是无法估计的。让我们拭目以待,年轻的万门大学能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万门大学正在行动,在理想的道路上,你呢?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骨干郭洋昆同学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