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研,推动创新——图书馆开展系列高端培训

2015-01-13

为帮助科研工作者提升效率,实现助力科研、推动创新,自12月16日至1月9日期间,图书馆共举办了7场针对实验室负责人的系列培训报告。培训由生命科学实验中心高级实验师、图书馆高级顾问罗昭锋老师主讲。

参加培训的老师一半以上是来自各学院的教授,他们同时承担着多项任务,既要追踪科研前沿,又要从事实验室管理,并给学生提供指导。针对这些需求,本次培训主要介绍了两个重要工具:RSS和为知笔记。

RSS可以一站式自动追踪所有需要关注的内容,包括科大主页新闻通知、各种期刊发表的最新文章,以及文献数据库中出现的某个领域最新的文献等等,大大提升把握最新进展的效率。为知笔记可以便捷地记录文字、图片、声音等多种形式的信息,并自动进行多终端同步。不仅可以作为个人的知识管理系统,更可以方便地实现实验室内部的高效协作,促进分享和沟通,从而使实验室的集体智慧得以积累和传承。

1

为方便老师参加,本次培训分别在西区和东区举办。培训采取小班教学的形式,不仅有详细的讲解和演示,更有手把手的现场辅导。本次培训得到了参与老师的热情回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过本次培训,毕国强、周丛照、薛天、蔡刚、徐晓嵘等教授研究组都在实验室积极推行新的管理与协作方案。

科研工作者如何提升效率、促进生产力,是我校在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图书馆围绕学校发展需求,致力于建设多层次服务体系,提升深化服务能力。本次培训今后也会陆续开展,希望为我校科研工作者提供参考与帮助,实现助力科研、推动创新的目标,为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