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地区图书馆采编部主任工作组在瀚海E舟召开2015年度第一次会议

2015-04-08

按照安徽省市财政的安排,在肥大部分图书馆使用财政预算经费的文献资源建设项目,统一归口到合肥市招标投标中心进行供应商招标。为了交流变革后的招标工作流程、探讨招标工作对图书采购业务的影响,合肥地区图书馆采编部主任工作组召开了本次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钟萍(安徽大学)、郑章琴(合肥工业大学)、朱开忠(安徽省图书馆)、朱建军(安徽农业大学)、魏平(安徽医科大学)、黄晓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丽(电子工程学院)、江树青(安徽建筑大学)、李舒平(合肥师范学院)、李小平(合肥市图书馆)、陈晓霜(安徽审计职业学院)、杨敏(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周国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星(合肥学院)、任书俊(安徽中医药大学)、万万(巢湖学院)参与了网络讨论。会议由周国华老师主持。

合肥市招标中心“最低价中标”办法引起了图书馆、馆配公司和出版行业的极大关注,尤其对中文图书馆配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随着财政预算经费的陆续下拨,中文图书馆配招标进入实质性操作,安徽大学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合肥学院图书馆、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等单位已经上报招标计划。

会议中,安徽大学图书馆钟萍、安徽省图书馆朱开忠介绍了招标申报的相关情况,并对招标后的图书质量控制策略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就当前馆配市场现状、“最低价中标”对采购工作的影响、馆配市场公平竞争的可行性策略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会议讨论和会后交流论,采编部主任工作组发表了会议纪要。

纪要内容主要有:1.安徽省内馆配市场进入不良竞争时期,低价中标对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资源(特别是中文图书)建设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和困难。2.工作组呼吁:馆配供应商应加强行业自律,公平公正竞争,维护馆配市场的良性发展;财政预算实行滚动制,避免低价供应商中标因时间限制倒逼图书馆在质量控制上降低要求;图书馆行业加强质量监管,细化招标文件的合理要求,对采购进馆的图书质量严格把关。3.工作组呼吁招标代理机构更改“最低价中标”为综合评标,细化指标考察供应商综合的加工能力和服务能力;必要时核查供应商代理能力,并核算行业运作成本。4.工作组建议图工委和图书馆学会担负起自身的职责,维护馆配市场公平有序的良性竞争。

会议纪要已经转发到安徽省图工委并受到重视,工作组期望通过各方努力,确保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采编部

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