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Coursera使用经验交流座谈会

2015-04-16

4月14日下午两点,由我校图书馆和教务处共同举办的Coursera使用经验交流座谈会在东区图书馆609室顺利召开,我校力学课程组、微积分课程组、社科基础教学中心和其他感兴趣的老师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图书馆馆长助理陈超、教务处副处长马运生以及图书馆和教务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了会议。

1

本次交流活动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彭崇胜副教授、北京大学俞敬松副教授和Coursera中国区市场发展代表Alivin Lee来为大家做有关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和Coursera使用经验的专题报告。

彭崇胜老师首先介绍了他制作MOOC的经历和相关感想,着重讲述了他踏上MOOC之路的主要历程、MOOC制作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和他对MOOC未来的畅想。彭崇胜老师认为在MOOC教学中,平时考核和网络互动占据了更加重要的地位,同时他也提到MOOC的制作会对教师的授课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不能说错字、语速必须控制适中等等。在谈到MOOC的未来时,彭崇胜老师说,尽管现在国内高校参与到MOOC中的并不多,MOOC进入主流课堂可能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是他仍然相信未来的主流应该是属于MOOC的。

俞敬松老师,作为国内第一批参与MOOC的制作者之一,开篇就为大家介绍了他两年前与Coursera创始人吴恩达(Andrew Ng)会面的经历。俞敬松老师指出理解MOOC只需要三个线索:技术支持了教育的发展、大学课程的开放和以数据分析为基础的教育改革。俞敬松老师认为,教育平台本身是一种沟通交流,而沟通交流才是教育的一种本质。

在交流会的最后,Coursera中国区市场发展代表Alivin Lee为大家解答了许多有关MOOC和Coursera使用的核心问题。在交流过程中,参会的各位老师与嘉宾们一道,就翻转课堂式教学、MOOC作业与课堂作业的差异、MOOC制作的时间周期和知识导图在MOOC中的应用等诸多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参会的老师们普遍表示在聆听和问答的过程中感到获益良多。

据了解,Coursera是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由美国斯坦福大学两名计算机科学教授创办。旨在同世界顶尖大学合作,在线提供免费的网络公开课程。Coursera 的首批合作院校包括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美国名校。迄今为止Coursera已经和全球117所大学建立了合作,提供了1023门课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MOOC课程平台。

我校于去年12月份与Coursera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本次交流活动旨在加深我校与Coursera的合作关系,增强我校教师的MOOC制作水平,为进一步丰富我校教师的教学手段、拓宽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