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超博士做客“英才论坛”

2015-05-26

5月21日晚,中国科大“英才论坛”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大校友吴忠超博士做了题为《广义相对论一百年》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图书馆、教育基金会和校友总会联合举办,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汪忠诚主持了此次报告会,物理学院的程福臻、朱栋培、张杨、蔡一夫、赵文等几位教授也到场参加.

111

报告由对电磁论和古典相对论的介绍展开,讲解了为了解决二者之间的冲突,爱因斯坦提出了狭义相对论,以及之后进一步提出的最美的科学理论——广义相对论.接下来,吴忠超博士回顾了1915年至今一百年广义相对论发展的历史,广义相对论被学界认为超越了牛顿的万有引力,对宇宙学、天体物理,尤其对黑洞物理的影响极为深远。作为霍金一系列著作的中文翻译者,他还讲述了霍金和其他知名物理学家的一些小故事。最后,吴忠超博士以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作为报告的结束语——“宇宙最不可理解之事是它是可理解的”。

222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自己的疑问,吴忠超博士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黑洞的无毛定理、暗物质和暗能量、霍金的无边界条件、超大质量黑洞如何形成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会的我校程福臻教授、蔡一夫教授、赵文教授也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此外,吴忠超博士也对科大学子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提出了建议,勉励学习物理的同学们务必要注重微积分和大学物理这两门基础课程的学习。相信所有热爱物理、希望了解广义相对论的同学通过此次报告会都是受益匪浅.

333

最后,吴忠超博士、物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现场的部分学生合影留念,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