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外文原版书展进院系活动

2015-06-19

近年来,学校把“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作为首要任务,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内容发生重大变化,创办了科技英才班、暑期小学校,突显双语教学在课程改革中的作用。图书馆的用户群及用户需求随之也产生了较大变化,研究生数量超过本科生。为了适应学校教学和科研的变化,图书馆通过加大用户参与等举措优化文献资源建设,逐步建立学校核心课程图书的配置体系。

外文原版图书作为教学文献,在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等用户群体中有很大的需求。基于外文图书分步实施和针对性原则,2014年底,图书馆在中国科技资料总公司的协助下,开展了“外文原版书展进院系”活动。截至2015年6月,图书馆分别在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管理学院开展了外文书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为做好外文原版书展工作,图书馆相关人员深入院系进行沟通,宣讲外文原版图书建设的策略和实施方案,了解院系需求,特别是英才班教学人员和学生的建议,与学院商定书展时间和地点,并在学校主页、BBS、图书馆微信等渠道发布书展信息。书展进行过程中,图书馆将相关书目上网供用户荐购,并推送给相关的院系老师,通过现场挑选和书目荐购方式获取用户需求和建议。图书馆在书展之后汇总荐购书目,查重,并发送给部分专业教授进行二次筛选,荐购书目作为入藏和外文电子图书采购依据。

2

图书馆外文原版书展进院系活动得到了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在场地、设备和管理上给予了充分的协助。外文书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也为图书馆文献采访工作开辟了新思路。图书馆将总结经验,将外文书展进院系活动继续开展下去,争取全面覆盖我校各个专业学科,提高外文文献的建设质量。

 

  图书馆采编部